close
 
具有台灣血統的日本女議員在最近對超級大電腦開發計畫的預算刪減審核時所提出的問題。
審查會議後,某諾貝爾獎得主非常憤怒地表示,如果這項超級大電腦的開發案因為預算刪減而無法進行,日本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科技王國地位將會落後十年云云。
 
的確在科學人的眼中,預算被刪減是一件很令人不愉快的事。
尤其在寫計畫時的嘔心瀝血,更是讓人胃痛頭痛肩膀痛。
當計劃開始實行時,能不能得到預計的結果,能不能盡速發表,關係到的不僅是計畫主持人的名聲,還有下一年度的經費來源。
在意義面上來說,某一領域的重大發現若不是第一個發表,就只能視為炒冷飯。就現實面上來說,如同該議員所提出的問題,為什麼一定非得第一不可,難道第二就不行嗎?
 
世界各國爭相建築第一高的大樓,拿到第一又如何?
這棟建築蓋好後的利用率如何?對於環境有何好處?除了上樓看周圍空曠的景色之外,還有何用途?宣示經濟能力強國力好嗎?
巴比倫的通天巴別塔最後還不是尚未完成就已被打成平地,國力廢退。現今的杜拜通天塔正走向這個模式不是?
 
這個問題讓日本政壇引起如此話題,除了問題本身在科學預算上的影響,還牽涉到是「台灣」出身並且是「女」議員哪。
只是當我看到這個第一第二的問題時,還是引發許多胡思亂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星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